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险回溯上线,网上买保险更安全

保险回溯上线,网上买保险更安全

2020-11-12 分享到:

近两年保险高额骗保案频发,被保人莫名其妙的就被身边最亲近的人投保了一份带身故的保单。自己浑然不知,直至被作为获取暴利暗杀的对象后,才被家人所知。

为了改变这种现象级案件的出现,保监会于6月30日发布了《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》。该通知从制度层面上,给予了投被保人更多的知情权、选择权,保护了被保人的生命权利。

互联网保险回溯机制于2020年10月1日,全网全渠道开始正式施行。下面我将重点解读,回溯机制在买保险过程中的体现。

保险回溯上线,网上买保险更安全

01

投保流程

1、确认进入投保流程

保费试算结束后,点击“确认”,系统将会弹窗提示“确认进入投保流程”。

此环节会提示投保用户:投保产品的承保公司、服务提供方。

2、健康告知

健康告知需要下拉完整阅读,或者强制阅读几秒。总之不多看几眼,是不会进入到下一步的。

而人工核保,也需要本人通过手机亲自填写核保信息,上传病历,检查报告等相关

3、确认免责内容

提交投保信息后,投保用户需阅读并勾选相关条款。

包含:《责任免除》、《投保提示》、《保险条款》、《投保声明》等条款。

4、实名复核,身份认证

1、投保人均需要进行人脸识别,即上传半身自拍照。

注意:该认证联网公安局信息,照片与身份证须为同一个人才能通过认证。

滑动查看更多

2、被保人身份认证情况:

※ 非身份证投保:仅上传证件照片和自拍照

※ 被保人为未成年人,不需要上传半身照

※ 若遇到新生婴儿,身份证号与姓名与公安局校验不通过的情况,后续将会增设人工审核

注意:该认证联网公安局信息,照片与身份证须为同一个人才能通过认证。

5、银行卡签约

授权保险公司可从银行卡内自动扣除续期保费,不需要续期的产品跳过这一步。

02

现实影响与意义

给予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、交易权,让消费者知道在哪买的,厂家是谁,赔什么,不赔什么,怎么赔。

保护被保人生命权的有效手段,让被保人选择是否接受身故保险责任的选择权,防范故意伤害被保人的骗保行为。

“投、被保险人每一步的操作、阅读的文档内容、以及停 留的时点、时长”,都会被一一记录,并可供回溯查阅。一旦将来发生纠纷,银保监会也将依据这些内容来判断双方的责任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魏巍

北京市 北京  泰康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

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